智慧法语

Translate the page. *The translation may be not accurate*
Menterjemahkan laman ini. *Penterjemahan ini kemungkinan tidak tepat*

在Facebook上关注或分享我们的日后资讯!

Friday, December 24, 2010

给助人者的文章: 助人者的修养

专业助人,是指心理治疗或医疗领域,以专业手法或医药、手术等方式,协助他人处理身心健康等问题。以此为业的人士,就是专业助人者,如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和医生等。


心理咨询和治疗领域,专业手法包括家庭系统排列、完形、萨提亚、NLP、心理剧、意象对话、催眠、精神分析、深层沟通等,协助处理的问题包括身心健康、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事业、金钱甚至生死攸关的问题如:重大疾病、意外、堕胎、自杀和谋杀。

这里所谈的主要是在心理健康领域,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以专业手法助人时所需注意的事项。

海灵格在他的新书《在爱中升华》中谈到专业助人的目的:协助个案经由和自身的命运相会,进而按照命运的召唤而进化、成长。

生命是一场学习,“每个人都该关心怎样使自己变得完全。我们都有功课要学,我们每一个人。”

在专业助人工作中,不仅案主(求助者)可以经由协助洞悉真相,提升觉察,得到成长,助人者更能从案主身上学到更多:在深入了解另一个生命的时候,会给助人者带来不可避免的成长和自我意识,有些专业助人者会因为这个工作而茁壮成长。我们从那些我们试图帮助的人身上学到东西,并将我们洞悉的真相用来滋养和改善自己。(父母总是试图帮助孩子,殊不知孩子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作为助人者提升自己的修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聚焦。(同时也是判断专业助人者是否合格的标准)。


一、 带着尊重助人。

助人时,不论个案遭遇何种命运,不论个案如何谈论自己的父母,不论案主做何选择,我们都须予以尊重。我们必须在心中尊重个案的命运、父母和选择。


我们每一个人都承担来自家庭和时代背景的命运,我们都是父母亲的子女及祖先的后人,庞大家族里曾经发生过许多往事,影响着每一个家族成员的生命,这就是我们的命运。家族中的往事、父母的结合和他们各自的命运,对每个后来的成员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作为助人者,我们必须尊重个案的命运,与他们的命运和导致命运的事件有所连结,才能和决定我们生死的伟大力量调和一致,我们才能更好地助人。


二、带着谦卑助人。

我们的家族系统是如此庞大,它的原动力超出任何人的控制之外,比个人的力量强大得多。家族成员关系中的斗争、破裂、非正常死亡及混乱,还有时代的巨大力量都造成很多巨大的影响,由此形成的“命运”远超出个人的力量和愿望之外。若助人者表现出一副能掌控他人命运的样子,那么他们就是在宣称自己拥有神的地位,或认为自己拥有神的大能。


在心灵领域,在生死攸关的问题上,最好还是承认我们的局限和极限: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也是一个人,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成长课题的人。


我曾参加过一个“成长中”的心理咨询师带领的半天的家庭系统排列工作坊,在一次两个半小时拖沓冗长的排列中,这位助人者试图“彻底解决”案主的“重大课题”,扯出葫芦带起瓢,几乎要深挖苦掘到十八代祖先。场上的代表有跑神儿的,有坐下休息的,而观众中甚至有人躺下睡着了。“拯救者”最后告诉案主,“你自己内心里有抗拒。”


这个工作坊让人深思,谁能从谁那里拯救谁呢?!助人者能从案主的命运那里拯救案主吗?!


三、帮助个案成长。

助人,不是代替案主解决问题,更不是拯救案主于水火之中。助人与更深层的成长,也就是“内在成长”或“心灵成长”有关。


在某种意义上,生命中最重大和最重要的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我们无法解决它们,只能在成长中超越它们。


助人者如何支持个案的成长呢?


首先,提供滋养;然后协助案主去面对和化解阻碍成长的力量。


很多案主从童年开始,很少或几乎没有得到过正面的回馈、接纳、同理、真正的尊重和无条件的爱;内心里充满芜杂、负面的情绪、信念、未完成事件;身体僵直硬化,与人关系紧张,情绪抑郁愤怒,充满沮丧及无力感。此时,助人者无条件的关怀、尊重和同理,将提供巨大的滋养能量,协助案主增长力量,做出改变和成长的选择:你相信我,我也开始相信我自己;你信赖我,我学会信赖你,然后信赖我自己。


在内在成长的过程中,案主会遭遇多次反复。由于觉察力的出现和提升,案主可能会体验更多、更大的痛苦:不能再推卸责任,指责别人造成了自己的问题;不能再逃避和无视生命中问题的存在;不能再以熟悉而无效的方式反应导致手足无措,迷失方向,脱离甚至颠覆信念系统;重塑过去曾令自己舒服和熟悉的自我形象,失去永远不能复原的部分自我;祛除无明和贪执,以全新的方式回应,被人视为懦弱甚至“神经”。


做为助人者,我们要帮助案主了解、接受以下事实:命运期待他们面对冲突,期待他们运用技巧、甚至熟练地处理这些令人抗拒、厌恶的事情。毕竟,痛苦不会因为我们的逃避而变得更少,也不会因为我们的面对而变得更多。它会一如既往地呈现在我们的生命中,直到我们接纳它,并且向它学习为止。


接纳是改变的开始,臣服使我们与命运和解。当我们洞悉真相,提供同理、支持、滋养,协助案主接纳、臣服,成长会在案主身上自动发生,而案主和助人者对自己和自身的命运同时都会有更开阔的理解。


四、安全地助人。


为了更有能力助人并保证双方安全无虞,助人者必须进行自我深层转化,先走过自我疗愈和成长的过程,之后才能惠及他人。


由于与案主的痛苦近距离的接触,做为助人者,我们自身的问题将持续不断地被触及,心灵上的旧伤口一次次被重新撕开。专业助人是一个心理上要求很高的职业,助人者必须发展出足够的自我觉察和内在力量以便应对“职业危险”-------迷失自我。


我们知道案主最隐秘的痛苦,了解她(他)最好的一面和最邪恶的一面,陪伴她(他)走上觉察、接纳、臣服、成长之路,我们更多地是旅途中的伙伴,而不是求助者和助人者。如果要协助案主移除成长的障碍,助人者,首先要明了自己的障碍并移除它。毕竟,我们只能带领案主走到我们自己所在的位置。


五、持续地成长。


自我探索是持续一生的过程,成长是没有止境的,助人者对于成长的渴望要远远超过对金钱、名望或自由的需要。回顾我自己的成长道路,成为心理咨询师并不是为了救助他人,而是为了使自己保持精神和心理健康:不是为了治疗他人,而是为了疗愈自己。


助人者作为求助者的旅途伙伴和导游,要不断提醒自己和案主:耐心对待所有尚未解决的事情,努力去爱问题本身,努力去爱出现问题并提出问题的提问者。爱是最终的疗愈力量。


因为持续的成长,我们能够体验到马斯洛所说的“高峰体验”--------宁静、喜悦、满足、内心平和及幸福感。而这些体验,也是我们要帮助个案达到的最终的目的地。


摘自于 黄泰亁 部落格 : http://hi.baidu.com/yesguwen/blog/item/c776a82c2fe34b3cd52af105.html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