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语

Translate the page. *The translation may be not accurate*
Menterjemahkan laman ini. *Penterjemahan ini kemungkinan tidak tepat*

在Facebook上关注或分享我们的日后资讯!

Sunday, August 10, 2014

IBC Convo Seminar 2014


鸠摩罗什是中国佛教历史上最重要的经典翻译家,曾经把大量佛教经典从梵文翻译成中文。生于龟兹,今中国新疆省,为印度婆罗门和龟兹公主的儿子。鸠摩罗什廿岁时在宫中受具足戒,在毗摩罗叉门下学习说一切有部戒律。随后二十年则专注于学习大乘经论。

被吕光将军俘虏到中国和关在监狱里十六年,让他有机会学习中文。公元401年后秦政权占领凉州,鸠摩罗什被带到首都长安,在那里他带领众多学者从事译经工作。

鸠摩罗什在中国佛教史上最重要的贡献是翻译经典的数量多,以及超高的素质。共翻译经典七十四部共三百八十四卷。主要有《八千颂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 《妙法蓮華經》,《佛说阿弥陀经》, 《維摩詰所說經》,《成實論》,《中論》等。除此之外,他的翻译也包括各种类型的歌曲,诗歌,传说和故事。

鸠摩罗什的翻译是中国佛教经典翻译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其翻译简单明了且易于阅读,内容明确。不但文言流畅,而且准确演述什深法义。其文采具有华丽和优雅 的风格,清楚地表达佛陀原意。相对于之前的经典翻译,鸠摩罗什所翻译的经典在中国佛教界广为流传和具有很大影响力。鸠摩罗什更准确的翻译佛教经论激化了大 乘佛教在中国发展和普及。他的成就后来也促成了净土,天台,三论和禅宗在中国的成长。

鸠摩罗什的翻译帮助塑造了中国中古佛教史。他门下有一群非常优秀学生(僧肇,道生,僧叡等)其著作成为东亚佛教的重要基础文献。

鸠摩罗什译经方面的功绩及其高度准确的译本对后世中国佛教影响深远.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