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语

Translate the page. *The translation may be not accurate*
Menterjemahkan laman ini. *Penterjemahan ini kemungkinan tidak tepat*

在Facebook上关注或分享我们的日后资讯!

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雪隆檀香愛心福利會 介绍

9佛友受感召設福利組
助不幸者解憂重生

報導:胡佩恩
攝影:謝委潼
慈善單位:雪隆檀香愛心福利中心

雪隆檀香愛心福利會緣起

雪隆檀香愛心福利會緣起于1993年。當時唯悟法師到吉隆坡巡迴弘法,一批為數9人的佛友受到師父“少有所學,壯有所用,老有所依,終有所歸”的理念感召成立了福利組。
檀香愛心福利中心成立的目的,是為雪隆一帶的不幸人士服務,協助他們重新得到生命的力量。
之后,在檳城檀香基金會協助下,吉隆坡分會于1997年增加了愛心線電話輔導熱線服務,為深陷苦惱大海中的大眾解開他們心中的困擾,帶來一線曙光。
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于大眾,福利組及愛心線于1999年正式結合成為愛心福利中心,並結合資源,互相配合,一同服務各階層的不幸人士,回饋社會。

雪隆檀香愛心福利中心副經理沈欣慧接受訪問時說,愛心線輔導目標,是幫助受輔導者勇敢及積極面對生活上及成長中所遇到的困難及壓力,並且促進個人及家庭、群体中成員的和諧與融洽。
她說,該熱線的輔導範圍包括個人、青少年、生涯、兩性、家庭及婚姻輔導等,任何人在任何階段面對上述問題,都可以致電中心要求協助,輔導員將盡力給予輔導。

她指出,愛心線共分為4部分,愛心線電話輔導、面談輔導與遊戲治療、電郵輔導及書信輔導,有需要人士可透過不同管道求助,惟面談與遊戲治療需要預約時間。
她說,愛心線于每週日至五晚上8時至10時,星期一則是下午2時至4時,晚上時段由義務輔導員負責,白天的則是員工兼輔導員負責,每名接線輔導員都是受過嚴格訓練。

當輔導員需符資格 分3階級受訓2年

沈欣慧說,在成為輔導員前,義工需接受一年半至兩年不等的訓練,在確保義工合格后,才正式擔任輔導員。
她說,訓練第一及第二階段基本訓練,第三階段則是較特別的訓練,訓練輔導技巧,在結束訓練后,將進入試聽階段,讓義工們實習如何進行輔導。
除了普通電話輔導,在面談輔導方面,該目前中心內有10多位義工協助進行,每位義工都依據個案及預約時間提供服務。

“義工們本身有正職,出于熱心社會、回饋社會的心態抽出時間為眾人服務,義工們都不會讓自己在工作時的情緒帶到輔導工作上,以免影響被輔導者心情。
她透露,在電話輔導進行前,輔導員會告訴致電者談話會被錄音做訓練用途。
同時,錄音目的旨在發生嚴重或輔導員不知如何開導的情況時,也可以向在輔導室外的資深輔導員協助。
她說,在進行輔導時,偶爾會發生狀況,如接受輔導者情緒失控,甚至掛電話等,在這些情況下,輔導員都得自我調適。
她指出,如果接獲一些稱要自殺的電話,輔導員將先決定事主當下的情況是否安全;在必要的時候,當事主感覺茫然時,輔導員將用激將法,令事主對自己更有信心。

為小朋友治療靠遊戲

遊戲治療輔導室讓小朋友透過各種的方式表達情緒,讓輔導員知道他們的心理狀况

沈欣慧說,遊戲治療,是為小朋友提供治療,讓他們透過堆沙、畫畫等方式表露情緒,讓我們知道他們目前的情緒。”
她說,目前這方面的治療已經獲得許多家長認同,當他們發現孩子有情緒上問題時,會帶他們到來接受治療。
“當孩子有問題時,父母心理上也有著很大煎熬,如果父母有需要,我們也會為他們安排輔導。”
她指出,現今文明病越來越嚴重,加上資訊傳達有效,現時代的人已經不再對輔導感到抗拒。
她強調,當面對問題時一定要求醫,尤其是情緒題,否則拖越久越難醫治。


愛心線輔導小組

★電話輔導:03-7873 3125
★開放時間:星期日至五8PM-10PM & 星期一2PM-4PM
★面談輔導及遊戲治療:017-3542164/ 03-74502600(需預約)
★書信:No.179,Second Floor, JalanSS2/24,
473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註明: 檀香愛心福利中心輔導員
★電郵:mitrakl@thanhsiang.org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